京都星巴克改造日式老宅,你能坐在榻榻米上喝咖啡

近期文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這是第一家可以坐在榻榻米上喝咖啡的星巴克



這週,讓星巴克頻頻出現在日本各大新聞當中的是這樣一個消息:6 月30 日,世界上第一家有榻榻米的星巴克將在京都開幕。

這家星巴克位於京都二寧坂的一棟百年日式老宅里。它所在的區域是京都熱門的打卡目的地,沿著這條小路,可以散步到世界遺產清水寺。


或許一想到星巴克,你就會馬上聯想到它醒目的綠色招牌和大同小異的室內裝潢。不過,京都二寧坂店可能會顛覆你對星巴克的印象。

這家號稱可以坐在榻榻米上喝咖啡的店分為兩層,店鋪面積共計270 多平方米,有51 個座位。它完整保留了日本大正時期住房的結構,門口處標誌性的美人魚招牌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傳統的日式暖簾。



同樣地,內部裝修也大量地使用了木頭,營造出了古樸的質感。如果不是手中的星巴克咖啡杯,你可能會以為來到的是一家日本茶室。

走進屋內,首先會看到一個木製的點單櫃檯,然後依次是傳統日式房屋結構裡的前庭、中庭、內庭。從入口走進內庭,需要經過長長的通道。另外,每間庭院還配備了日本庭園裡常見的“蹲つくばい”,顧客在入座之前,需要用水缽舀水清洗雙手。這原本是一種日本茶道裡的儀式,象徵茶室和外部空間的“結界”,用在這裡顯得很有儀式感。




店舖的二樓一共設有三間榻榻米屋,在入座之前需要先脫掉鞋子。榻榻米上擺放著的座墊,據說是使用日本最大絹織物產地,京都丹後地區出產的丹後ちりめん製作而成。



值得一說的是,日本是星巴克繼北美之後的首個海外市場。從1996 年在東京開店至今,日本目前是星巴克第四大國家市場,全國各地遍布著1100 多家星巴克,當中有很多風格各異、讓人眼前一亮的店鋪設計。

比如隈研吾就曾設計了緊鄰福岡市太宰府天滿宮的一家星巴克,不使用一根釘子,全部使用了長條木頭交錯卡準,架構起了整間店鋪。




在神戶,星巴克還入住了北野物語館,這是一棟於明治40 年(1907年)完工,日本國家有形文化財產名錄裡的兩層木造住宅。



圖片來自:huffingtonpost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

文章來源
好奇心研究所/胡曉琪

Published on 2017/7/3
瀏覽: 8370人次